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
广外首页 | 管理入口
 首页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动态  研究人员  学术成果  人才招聘  文档下载  联系我们 
 实验室动态 
 实验室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动态>>实验室动态>>正文


杜家利教授喜获2021年国家社科后期资助重点项目立项
2021年10月29日  

近日,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暨优秀博士论文出版项目立项结果公布,实验室杜家利教授申报的《大数据名词多语种翻译研究》喜获重点项目立项。我校本次申报共有14个项目获得立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13项,立项总数位列全国高校第5,广东省第2。立项总数和立项排名均创我校历史最佳。

杜家利教授的《大数据名词多语种翻译研究》是跨学科研究,属于翻译和术语相交叉的范畴。该项目在相关术语学理论基础上,对大数据名词的词条审定、释义、配例等进行了英语、法语、俄语、西班牙语和阿拉伯语的对应性翻译研究。

在多语种团队合作研究中,法语黄建华资深教授、俄语杨可教授、汉语于屏方教授、西班牙语吴凡副教授、阿拉伯语牛子牧副教授对多语种研究中翻译锚的确定、体例构建、方法构建、特色构建、目标构建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保证了术语翻译的层次性、可验证性和系统性,最终完成从汉语向其他五个联合国工作语言辐射的翻译研究,形成了大数据名词汉英、汉法、汉俄、汉西、汉阿的对应性翻译,实现了大数据关键名词语义场的全景构建,以及多语种翻译理念在应用中的翻译实践。

2019年以来,实验室在学校科研规划指导下,努力进取,勇于创新,大胆实践,积极探索。对于实验室的科研发展进行提前谋划,对实验室的高水平项目申报以及高级别奖项申报予以精细指导、精心培育。实验室连年取得科研成果的重量级突破,包括但不限于:

(1)2019年实验室获得全国科技名词委重大项目立项,实现了实验室独立项目批准经费过百万的突破(2021年结项);

(2)2019年实验室获得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实现了实验室省级科研成果奖的突破;

(3)2020年实验室获得了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实现了实验室国家级科研成果奖的突破;

(4)2021年实验室获得国家社科后期资助重点项目立项,实现了实验室国家级重点科研项目的突破。

实验室将继续秉承“团结合作、艰苦创业、科研创新”的发展理念,聚焦科研的高效发展,继续有效拓宽科研发展“增长点”。

附1:杜家利教授2021年国家社科后期资助重点项目立项表


上一条: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召开首届“语言测试团队研讨会”
下一条:贾维嘉教授做“AI以及智慧城市应用”精彩报告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