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
广外首页 | 管理入口
 首页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动态  研究人员  学术成果  人才招聘  文档下载  联系我们 
 实验室动态 
 实验室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动态>>实验室动态>>正文


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云山讲座教授作学术讲座
2020年06月06日  

2020年6月5日下午,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云山讲座教授宗成庆研究员(中科研自动化研究所)和周国栋教授(苏州大学自然语言处理实验室)作精彩学术讲座。由于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次讲座采用腾讯视频会议方式。讲座由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主任李心广教授主持,校内外相关单位的老师、学生和实验室全体人员共70多人参加本次学术讲座。

宗成庆研究员的讲座题目是:从n元文法到神经语言模型。n元文法模型是统计自然语言处理方法的核心技术,曾经在20多年的自然语言处理研究的应用中独领风骚,且被广泛应用于图像处理等其他领域。随着神经语言模型的提出,尤其是预训练模型的应用,各类自然语言处理任务的性能指标一再被刷新,n元文法模型悄然隐退,自然语言处理的门槛也被迅速降低。那么,基于神经网络的自然语言处理方法是否将成为这一领域的终结者?未来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发展的方向和出路在哪里?宗老师围绕这些问题进行了精彩地分析和展望。

周国栋教授的讲座题目是:面向异构文本的情绪分析研究。如何建模异构文本间的关系,利用大规模异构文本来训练情绪分析模型,从而缓减语料不足的问题,一直以来是情绪分析研究的重点和难点。周教授主要研究面向异构文本的情绪研究方法,并从三类常见的异构文本:跨语料库文本、跨语言文本、以及跨领域文本出发,探索上述三类异构文本间关系的构建方法,并在此基础上利用异构文本进行情绪分析任务的研究。

图 参加讲座人员合影


上一条:实验室召开高层次项目指导会议
下一条: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召开2019年招标课题开题报告会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