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
广外首页 | 管理入口
 首页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动态  研究人员  学术成果  人才招聘  文档下载  联系我们 
 实验室动态 
 实验室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动态>>实验室动态>>正文


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召开2019年招标课题开题报告会
2020年05月31日  

2020年5月30日,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组织召开2019年度招标课题开题报告会,此次会议通过腾讯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邀请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宗成庆研究员(广外云山讲座教授)和苏州大学自然语言处理实验室周国栋主任(广外云山讲座教授)对报告会进行全程指导。报告会由实验室副主任彭三城教授主持。实验室主任李心广教授、2019年度课题负责人,实验室全体人员及学校相关研究方向的老师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首先,课题负责人吕晨博士、任函副研究员、杜家利教授、李碧教授、薛云教授分别就其主持课题的选题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关键问题、研究方案、创新点、研究计划、研究基础、现有研究成果以及研究进展进行了详细地阐述。

两位讲座教授认真听取了各课题负责人的开题报告,并对每个课题分别给予了具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建议。例如,吕晨博士主持的课题“基于深度学习的汉语构式和句法结构联合分析研究”要多了解最新研究成果,并与之做比较,做出自己研究的创新点。任函副研究员主持的课题“面向对话系统的自动推理机制研究”是非常具有意义的研究课题,要明确希望达到的目标和应用的场景。杜家利教授主持的课题“全球重大疫情术语命名理据研究”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涉及到政治问题、国际外交问题、医学问题,并不是一个单纯的学术问题,要聚焦到怎样单纯从术语学角度探讨这个问题。另外,建议研究重点侧重在命名的理由和方法上。李碧教授主持的课题“融合语言计算的社交网络成瘾心理影响机制研究”,建议要对心理学的理论和方法能够比较清楚,对社交网络成瘾也要具体分类,比如互动型微信和单项型今日头条等。薛云教授主持的课题“面向中文电商评论的细粒度分析方法研究”,比较具有应用价值,但是在理论创新上比较难,可以尝试方法创新。

各项目负责人与指导专家积极探讨课题的研究内容,进一步完善研究方案、细化研究步骤,确保项目能按期完成,力争取得高水平的系列研究成果。两位指导专家对各个项目研究进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实验室主任李心广教授最后做总结发言,由于此次情况特殊,采用在线会议方式,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圆满地完成了2019年招标课题的开题工作。

图 招标课题开题报告会线上会议

上一条: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云山讲座教授作学术讲座
下一条:牛建伟做“文本情感分析:历史、现状和展望”精彩讲座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