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
广外首页 | 管理入口
 首页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动态  研究人员  学术成果  人才招聘  文档下载  联系我们 
 实验室动态 
 实验室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动态>>实验室动态>>正文


牛建伟做“文本情感分析:历史、现状和展望”精彩讲座
2019年11月29日  

2019年11月29日,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承办的著名教授论坛第441讲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举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牛建伟教授受邀做客我校著名教授论坛,为广外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文本情感分析:历史、现状和展望”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主任李心广教授主持。

李心广首先对牛建伟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随后详细介绍了牛建伟教授的研究方向和取得的丰硕研究成果,最后对参加此次讲座活动的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

图1 讲座现场

牛建伟首先介绍了自然语言处理(NLP)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地位及从事自然语言处理研究与学习师生良好的发展前景。说明了自然语言处理中情感分析研究的前沿性与重要性。从当前情感分析研究的发展脉络开始,介绍了一些常用的文本情感分析模型。在此基础之上,介绍他在文本情感方面的一些最新工作。主要围绕如何深入挖掘和利用文本内部以及外部的相关信息来提高文本情感识别的准确度。就挖掘文本内部信息而言,针对细粒度文本情感分析中相同句子多个对象情感不一致的问题,挖掘并充分利用了句子中多对象之间的联结词所包含的信息,并用该信息来辅助计算句子中多个对象的情感,有效提高了精度。就挖掘文本外部信息而言,研究了社交网络中情感传播的模式,并利用情感传播模式信息帮助社交网络文本情感分析,在多个数据集上取得了显著的效果。此外,针对社交网络上的沉默用户的情感预测问题,利用了社交网络用户之间的关系,提出了一种基于矩阵分解的沉默用户情感预测算法,并在大规模的数据集上验证了算法的有效性。

图2 牛建伟做学术讲座

提问环节中,英文学院学生就“情感分析可以定义为一个四元组”的迷惑之处进行询问,牛建伟教授对此给出了清晰详细的解答。讲座现场气氛热烈,活动达到较好效果。

图3学生进行提问


上一条: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召开2019年招标课题开题报告会
下一条:余水教授作“High Quality Paper Writing”学术讲座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