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
广外首页 | 管理入口
 首页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动态  研究人员  学术成果  人才招聘  文档下载  联系我们 
 实验室动态 
 实验室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动态>>实验室动态>>正文


周国栋教授作“跨语言社会舆情分析研究”精彩讲座
2022年05月28日  

2022年3月27日下午,通过腾讯视频会议的方式,苏州大学自然语言处理实验室主任、广外云山讲座教授周国栋老师为广外师生做了一场题为“跨语言社会舆情分析研究”的讲座。讲座由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主任李心广主持,校内外相关研究方向的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周国栋教授表示跨语言社会舆情分析是智能信息处理的一个研究热点。本项目旨在建立一套适用于跨语言社会舆情分析的理论方法体系,开发一系列关键技术,并构建相关资源和实验平台,解决阻碍其发展的关键科学问题。特别是,1)针对社会舆情的篇章属性,基于篇章结构和话题结构理论,开展篇章级事件信息抽取研究;2)针对社会舆情的难预测性、突发性与多变性,基于事件关系网络,实现社会舆情的准确预测、及时发现与快速跟踪;3)针对社会舆情的多源异构性,基于贝叶斯网络,开展面向社会舆情的事件可信度计算研究;4)针对社会舆情传播的跨语言特性和不同语言资源的不对称性,探索跨语言推理机制、资源迁移和语义空间等跨语言技术,实现面向社会舆情分析的跨语言信息处理;5)针对社会群体情感的多面性,基于社会关系网络,开展社会群体情感分析研究;6)针对资源匮乏问题,基于互联网大规模自然标注资源、自主学习和群体智慧,构建相关资源,保障本项目的顺利开展。

图 周国栋教授作报告


上一条:宗成庆教授做“面向对话角色的自动摘要方法”讲座
下一条:实验室任函博士获国家语委科研项目立项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