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
广外首页 | 管理入口
 首页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动态  研究人员  学术成果  人才招聘  文档下载  联系我们 
 实验室动态 
 实验室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动态>>实验室动态>>正文


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召开建设研讨会
2015年07月03日  

7月3日,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建设研讨会暨研究人员聘任仪式在南校举行。16位校内教师和科研人员受聘为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研究人员。

我校副校长阳爱民,科研处处长陈彦辉,云山青年学者刘伍颖以及实验室受聘科研人员等出席活动。活动由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主任李心广主持。

据介绍,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是广东省重点实验室,也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第一个省级文科重点实验室。2014年12月,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被批准为广东省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培育平台。经过半年多的筹建与准备工作,在本次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研究人员聘任仪式中正式聘用实验室研究人员,共同协商实验室未来发展。

据介绍,在学校科研处与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实验室在过去一学期中分别在制度建设(民主管理实验室)、人员队伍建设(邀请专家指导实验室工作,引进多名研究学者等)与环境建设(增加实验室场地保证实验室运转的基本要求)方面取得进步,并参与广东省科技活动周向市民推广实验室的研究成果。

在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研究人员聘任仪式环节上,阳爱民为受聘研究人员颁发聘书。

阳爱民为实验室研究人员颁发聘书

阳爱民表示,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的未来发展一定要明确定位,要展现广外的特色和坚持为社会服务的传统,“实验室要致力于语言学习、语言服务和信息理解三大领域的科学研究和实践,多学科交叉解决语言和社会科学问题,要能够更好地服务广东经济社会建设,服务于国家语言文化战略发展。”

陈彦辉表示要做好实验室的规划与保障,加强研究队伍的建设与人才培养。

实验室研究人员积极地为实验室的建设出谋划策,围绕“如何更好地发展建设与管理实验室?”和“如何更好地发挥实验室的协同合作?”等议题展开讨论。词典学研究中心主任章宜华表示要明确语言学科和计算机学科的分工合作;东语学院院长陈多友提到实验室的发展应该充分发挥广外特色的多语种资源;教育学院院长董金伟提出实验室应向全国招标以发展优秀项目等建议。

研究人员积极为实验室建设出谋划策

刘伍颖通过“面向大数据的多语言信息处理"的课题演讲介绍国内外优秀的多语言信息处理研究与实践,为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的发展提供借鉴。

刘伍颖分析大数据下的多语言信息处理

 

合影留念

 

附: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简介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是于2013年12月经广东省教育厅批准成立的广东省普通高校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也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第一个省级文科重点实验室。2014年6月,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正式挂牌启动。2014年12月,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被批准为广东省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培育平台。

实验室主要致力于语言学习、信息理解和语言服务领域科学研究和实践,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语言计算基础理论与模型研究;2.计算辅助语言学习、教学、测试和翻译研究;3.语言知识库平台建设及其在语言服务中的研究;4.社会计算、信息检索、文本挖掘及其在信息理解中的研究。

实验室作为广东省首个与语言相结合的重点实验室,从语言学习与语言实际应用需求出发,借助现代信息处理研究手段,多角度、多层次、多学科融合研究语言教学、语言学习及语言研究中的相关科学问题,改变传统人文科学的研究手段,产出高水平、高显示度和原创性的科研成果,更好地服务广东经济社会建设,服务于国家语言文化战略发展,预期建设成为国内外有较大影响力的跨学科研究平台。

现场受聘研究人员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东语学院 陈多友

教育学院 董金伟

英文学院 冯光武

商英学院 郭桂杭

思科信息学院 郝天永

思科信息学院 蒋盛益

教育学院 吕剑涛

翻译研究中心 莫爱屏

信息学院 丘心颖

文科基地 任伟

中文学院 魏慧斌

英文学院 温宾利

思科信息学院 谢柏林

思科信息学院 张晶

词典学研究中心 章宜华

思科信息学院 周咏梅

上一条:北京大学王厚峰教授讲解语篇分析
下一条:赵东岩教授做题为“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与大数据分析”学术报告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