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
广外首页 | 管理入口
 首页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动态  研究人员  学术成果  人才招聘  文档下载  联系我们 
 实验室动态 
 实验室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动态>>实验室动态>>正文


冯志伟教授讲述计算语言学的过去、现在和将来
2016年05月13日  

2016年5月11日,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承办的著名教授第298讲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举行。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研究员冯志伟教授受邀做客我校著名教授论坛,为广外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语言计算技术的过去、现在和将来”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主任李心广主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刘建达、思科信息学院院长蒋盛益出席了此次活动,参加讲座的人员除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师生外、还有来自大学城其它高校的专家学者。

李心广首先对冯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出席此次活动的嘉宾,对参加此次讲座活动的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随后详细介绍了冯教授的研究方向和取得的丰硕研究成果。

图1 讲座现场

冯教授首先结合自身在计算语言学方面的研究经历,回顾了计算语言学发展的艰辛与曲折历程——萌芽期、发展期和繁荣期。随后,冯教授对当前主流的语言计算技术进行综述,突出大数据背景下的语言资源建设方法,并对当前计算语言学发展的四个特点进行分析。最后冯教授对计算语言学进行展望。他表示语言计算技术是国际性的学科,我们不仅要学习和了解国外计算语言学的研究成果和最新动态,而且要参与到国际计算语言学的研究中去,用国际的水平和国际的学术规范来要求我们的研究,促进我国语言计算技术研究的世界化。

图2 冯志伟教授讲学

提问环节中,参加讲座的老师和学者纷纷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和对讲解过程中存在的疑问向冯教授进行询问,冯教授以通俗易懂的讲解方法,幽默机智的形象比喻为提问者答疑解难,赢得了阵阵掌声。

图3 参加讲座的老师向冯教授提问

随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刘建达代表学校为冯志伟教授颁发纪念品,各位专家学者纷纷与冯教授合影留念,更有老师拿着冯老师主编的书籍请冯老师亲笔签名,讲座现场氛围轻松活跃,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讲座结束。

图4 刘建达副校长为冯教授颁发纪念品

上一条:著名计算机语言学家冯志伟教授指导实验室工作
下一条:云山讲座学者宗成庆教授指导实验室研究工作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