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
广外首页 | 管理入口
 首页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动态  研究人员  学术成果  人才招聘  文档下载  联系我们 
 实验室动态 
 实验室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动态>>实验室动态>>正文


云山讲座学者宗成庆教授指导实验室研究工作
2016年05月10日  

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云山讲座教授、学术委员会委员宗成庆教授驻校指导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开展研究工作。2016年5月9日,实验室召开了面向“一带一路”的舆情分析研讨会。主讲人宗成庆教授。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主任李心广、思科信息学院院长蒋盛益、副院长柯晓华、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研究人员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李心广首先介绍了宗教授在多语种资源建设、多语种信息处理、舆情分析和信息安全方面取得的丰富研究成果,然后介绍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小语种、大战略”的战略规划和学校面向“一带一路”所投入的资源和平台建设。

宗教授解读了海上丝绸之路与多语种资源建设的密切相关性,指出可以从三个方面为切入点进行研究。第一,从学术角度对相关语系进行研究。包括对汉藏语系、突厥语和越南语等语系的形态分析、语义分析、语系之间的对比、语料库建设和翻译方法等方面的研究。第二,从应用角度进行研究。从面向海上丝绸之路的跨境电子商务、旅游和贸易等方面进行研究。第三,从信息安全角度进行研究。这要求与情报部门结合,进行多语种信息内容安全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

图1 宗教授讲解面向“一带一路”计算语言学研究思路

随后,各研究人员就自己目前的研究方向与宗教授进行热烈地讨论,宗教授认真听取,并给出合理的意见和建议。

图2 蒋盛益就开展多语种舆情分析研究与宗教授展开讨论
图3 实验室研究人员合影留念

       

上一条:冯志伟教授讲述计算语言学的过去、现在和将来
下一条:省团委梁均达副书记青年节光临实验室,慰问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