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
广外首页 | 管理入口
 首页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动态  研究人员  学术成果  人才招聘  文档下载  联系我们 
 学术委员会 
 研究人员 



姓名:章宜华
职称:教授
研究方向:语义学、词典学、翻译学、计算词典学

  

学习工作经历:
1997年开始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任教,先后担任该校国际语言文化研究所和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兼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中心副主任;现任词典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详细研究方向及科研成果简述:
主要从事词典学、翻译学和(认知)语义学的研究与教学。自参加工作来翻译各类英语和法语资料360多万字(绝大部分是英译汉和汉译英)。自98年以来,主持和承担省部级以上的课题11项,校级重大项目3项,重大横向合作项目5项;发表论文近90篇,已出版的著作有:《语义学与词典释义》、《计算词典学与新型词典》、《当代词典学》和《语义?认知?释义》,将出版的有《对外华汉语词典释义研究》,出版的译著有《词典编纂的艺术与技巧》和《团队的陷阱》等;编辑论文集或专著4本;主编的词典8部。
获奖情况:
主编的词典8部,其中两部分别获得国家辞书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当代词典学》获全国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社科类)三等奖。2009年获得南粤优秀教师称号。
学术兼职情况:
中国辞书学会副会长、全国双语词典专业委员会主任、全国辞书术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辞书编纂现代化专业委员会委员、《辞书研究》编委、教育部-鲁东大学汉语辞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商务印书馆特约研究员、厦门大学双语词典与双语语言文化研究中心顾问委员会顾问、广州翻译学会常务理事。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