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
广外首页 | 管理入口
 首页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动态  研究人员  学术成果  人才招聘  文档下载  联系我们 
 学术委员会 
 研究人员 




姓名:冯光武
职称:教授
学历:博士研究生
       

学习工作经历:
2011-2012:美国耶鲁大学语言学系,获富布莱特学者证书        
2002-2006:英国雷丁大学语言学系,获语言学博士学位      
2000-2001:英国利兹大学语言学系,获语言学硕士学位      
1990-1993:广州外国语学院英语系,获语言学硕士学位      
1984-1985:四川外语学院英语师范系,获文学学士学位
详细研究方向及科研成果简述:
1.科研项目:          
[1]非形式逻辑重大前沿问题研究(2009JJD720022)。2009年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中大项目。第二参与者。    
[2]跨文化互动的逻辑认知机制与计算机模拟研究(10JZD0006),2010年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子项目负责人。    
[3]网络交际中不礼貌话语的建构模式及其语用机制:一项基于语料库的研究(12YJA740081),2012年教育部规划基金项目。第三参与者。    
[4]网络话语“(不)礼貌性”的理论构建研究(2015-12-3150)。2012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第二参与者。    
2.论文及专著    
[1]冯光武,1999,《当代英语习语大辞典》。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编写者)。    
[2]冯光武,1999,模糊限制语与交际目的。福建外语,第4期。    
[3]冯光武,2001,谚语的符号学阐释,《中外文学与文化论集》。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    
[4]冯光武,2004,直接、间接言语行为的不确定性。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第2期。    
[5]冯光武,2004,语用标记语的语义、语用分析。现代外语,第1期。    
[6]冯光武,2005,语用标记语与语义、语用界面。外语学刊,第3期。    
[7]冯光武,2005,合作必须是原则 - 兼与钱冠连教授商榷。四川外语学院学报,第5期。    
[8]冯光武,2006,理性才是主旋律 - 论格赖斯意义理论背后的哲学关怀。外语学刊,第6期。    
[9]冯光武,2006,语言的主观性及其相关研究。山东外语教学,第5期。    
[10]冯光武,2007,格赖斯的意义理论:老话题 新解读。 外语学刊,第6期。    
[11]冯光武,2008,规约含义的哲学溯源与争鸣。现代外语,第2期。    
[12]冯光武,2008,自然语言的规约含义探索。 外语学刊,第3期。    
[13]Guangwu Feng, 2008, Pragmatic markers in Chinese. Journal of Pragmatics 44.    
[14]冯光武,2008,弗雷格哲学思辨中的语用学元素。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第3期。    
[15]Guangwu Feng, 2009, Conventional implicature and pragmatic markers in Chinese. Studies in Logic 4.    
[16]Guangwu Feng, 2010, A Theory of Conventional Implicature and Pragmatic Markers in Chinese. England: Emerald Group Publishing Limited.    
[17]Guangwu Feng, 2011, A neo-Gricean pragmatic analysis of Chinese pragmatic markers.Language Sciences 33.    
[18]冯光武,2012, 语言转向与语言关怀。外语学刊,第5期。
[19]Guangwu Feng, 2013, Speaker's meaning and non-cancellability. Pragmatics and Cogntion.
[20]冯光武,2015, 关于英语专业设置创新能力培养课程模块之思考。外语与外语教学,第3期。
学术兼职情况:
高等学校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    
中国英汉对比研究会会员。    
中国西方语言哲学研究会理事。    
《现代外语》、《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Journal of Pragmatics等学术期刊审稿人。    
广东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山大学博士论文评审和答辩老师。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