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
广外首页 | 管理入口
 首页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动态  研究人员  学术成果  人才招聘  文档下载  联系我们 
 实验室动态 
 实验室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动态>>实验室动态>>正文


周国栋做“语言、理解与认知”精彩报告
2018年06月08日  

2018年6月7日,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承办的著名教授第366讲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举行。苏州大学自然语言处理实验室周国栋教授受邀做客我校著名教授论坛,为广外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语言、理解与认知”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主任李心广教授主持。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蒋盛益教授、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副主任李霞教授、外语研究与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云山讲座教授宋柔教授、东方语言文化学院马凌燕老师以及实验室研究人员参加了此次讲座。参加讲座的除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师生外、还有来自大学城其它高校的专家学者。

图1 讲座现场

周国栋教授认为虽然自然语言一直在社会、经济和国家安全等领域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但是一直以来计算机的自然语言理解与认知能力远逊于人类。近几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不断普及,以及云计算、大数据、GPU、深度学习等相关平台和技术的快速发展,他越来越感到自然语言处理方面的突破就在眼前。随后,周教授从语言、理解与认知等三个层面比较系统地介绍什么是自然语言,并探讨如何提高自然语言的理解与认知能力。具体包括:语言的本质特点、语言学理论简介(结构主义语言学、转换生成语法、形式语言学、功能语言学)、自然语言理解基础(多层次多粒度)、自然语言认知基础(认知科学、认知语言学)等方面。

图2 周国栋讲述自然语言、理解与认知

报告尾声,现场老师和学生纷纷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和讲座过程中疑惑的问题进行提问,周教授以幽默通俗易懂的话语对各个问题进行详细的解答。

图3 现场老师提问

上一条:实验室研究人员参加第七届CCF国际自然语言处理和中文计算会议
下一条:苏州大学周国栋教授访问实验室并进行学术交流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