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
广外首页 | 管理入口
 首页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动态  研究人员  学术成果  人才招聘  文档下载  联系我们 
 实验室动态 
 实验室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动态>>实验室动态>>正文


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聂建云教授来我校讲学
2016年12月16日  

应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邀请,2016年12月15日,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聂建云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一场题为“How useful are latent representations for information retrieval?”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主任李心广主持,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和思科信息学院师生共70余人聆听了本次报告。

报告中,聂教授首先指出传统信息检索方法把单词作为基本表示单元的局限性以及一系列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并指出这些方法的主要局限性和优缺点,同时着重介绍了这些方法在信息检索中的应用和研究现状。

图1 聂建云讲学

报告结束后,聂教授就报告中的关键问题以及信息检索相关领域的研究前沿与实验室研究人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深入的研讨,问题涉及深度学习和神经元分析等多个方面。

图2 聂建云与实验室研究人员合影留念

附:专家简介

聂建云教授是蒙特利尔大学全职教授,主要的研究领域为信息检索与自然语言处理,博士毕业于法国格勒诺布尔(Grenoble)大学。多年来,聂教授一直致力于研究信息检索模型,以及不同语言的信息检索问题,同时也研究了网络搜索中大量的工程应用问题。聂教授在国际期刊与会议上先后发表了150多篇研究论文,并在1999年ACM-SIGIR会议上获最佳论文奖。2010年,他出版了跨语言信息检索的学术专著。聂建云教授担任了SIGIR,ACL,CIKM等知名国际会议的程序委员,众所周知,SIGIR是信息检索领域的顶级会议,聂教授担任了SIGIR 2011会议的大会主席。同时,聂教授还是七家国际期刊的编委。

上一条:山东大学聂礼强教授莅临实验室开展学术交流
下一条:云山讲座学者宗成庆教授指导实验室高层次项目申报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