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
广外首页 | 管理入口
 首页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动态  研究人员  学术成果  人才招聘  文档下载  联系我们 
 实验室动态 
 实验室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动态>>实验室动态>>正文


科研处召开专家研讨会把脉实验室研究方向规划
2014年06月11日  

【主 持】陈建平
 

【时 间】2014年6月11日 14:10-15:20

【地 点】北校区第一会议室

【出 席】陈建平、孙波、蒋盛益、温宾利、葛诗利、冯光武、姜灵敏、何国平、魏慧斌、李霞、柯晓华、李海琳

2014年6月11日下午14时10分,在科研处的组织下,实验室负责人陈建平副书记、实验室组织申报单位信息学院相关老师蒋盛益、姜灵敏、李霞、柯晓华,以及来自学校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国际商务英语学院、东方语言文化学院、英语教育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新闻学院、留学生教育学院、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词典学研究中心、翻译学研究中心等合作单位的相关专家聚集在北校区第一会议室,讨论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的研究方向规划问题,会议由陈建平副书记主持。

陈建平副书记首先发言,他指出,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是我校第一个人文社科重点实验室,我校将会给予足够重视和支持。我校的语言学学科在国内不仅有较高地位,而且还很有特色。语言是由外语和中文构成,如何将我校的语言优势与信息科学研究优势结合起来开展多学科研究,是实验室未来的工作重点。陈副书记还指出,我们所成立的这个实验室不应仅仅看成是单一的实验室的概念,还应当成一个交叉学科来做,未来希望实验室能够成为我校新的科研增长点,能够产生出一批高显示度的成果出来。

科研处孙波副处长接着发言,他指出,2013年4月份所发布的广东省哲学社科重点实验室项目,是广东省第一次发布的同类别的申报项目。我校采取6+2模式,即6个学院,2个研究中心,共同申报该实验室,并获得成功。 2013年12月份,23号文批准了该实验室的成立。该实验室将等同于校级人文社科重点基地,学校非常重视。从科研处的角度,希望实验室能够从研究方向,人员组成等方面取得突破,科研处将给与大力支持。

紧接着,信息学院蒋盛益副院长做了发言,他详细介绍了实验室的前期筹备工作,包括初步确定了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制定了实验室的规章管理制度、确定了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的名单、确定了实验室的场地等。同时,他还大概介绍了实验室的设备方案、实验室的网站建设等。蒋盛益在发言中对在申报和筹备工作中来自各学院专家的意见、建议和支持表示了感谢,同时他还期望将来实验室的发展还需要大家的继续支持, 希望各学院的专家和老师能够借助这样一个平台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接下来,来自各学院的专家老师,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发展规划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热烈的讨论。中文学院魏慧斌老师提出,语言工程与计算重点实验室对中文学院的老师来说是个很好的机会。在他们的研究过程中,常常需要借助于某些工具软件,而有些软件非常昂贵,他们希望,能够借助实验室的平台和力量,对计算机辅助中文语言学习以及安卓平台上的汉语学习与应用等进行合作研究。来自英文学院的冯光武教授指出,应该在现有研究方向的基础上,继续凝练,最好以3-4个大方向为好,并有所突破,现有5个研究方向略多,并且实验室还应该在经费、场地以及人员配置上进行相对应的合理配置。来自新闻学院的何国平副院长则指出,实验室要办好,就应该是可持续发展的。实验室的高效率运转离不开专家导师以及在读博士和在读硕士的共同合作研究,因此,如何凝练方向,如何将交叉研究方向的硕士点、博士点以某种方式确定下来,如何将硕士生和博士生的招生融入到实验室的常规人才培养体系中来,是实验室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会上,温宾利教授、葛诗利教授、姜灵敏教授等均做了发言。会议最后还确定了重点实验室的启动仪式时间,以及实验室定期举行学术前沿讲坛等运营模式。


 

上一条:语言工程与计算省社科重点实验室广外揭牌启用
已是尾条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