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
广外首页 | 管理入口
 首页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动态  研究人员  学术成果  人才招聘  文档下载  联系我们 
 实验室动态 
 实验室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动态>>实验室动态>>正文


北京大学王厚峰教授讲解语篇分析
2015年07月10日  

7月8日下午,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和思科信息学院承办的广外建校50周年系列活动——著名教授第269讲在南校行政楼会议室开讲。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北京大学计算语言学研究所所长王厚峰受邀做客我校,为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语篇分析与指称”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副主任李霞主持。

王厚峰讲学中

 语义连贯是个十分复杂的问题,语篇的连贯取决于说话的前提和发话者与受话者双方的共有知识,伴随着自然语言处理研究的逐渐深入,以及应用范围的不断扩大和应用层次的不断提高,如何处理语篇中的语义连贯问题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王厚峰以生动翔实的例子引入,从实际应用、语篇层对语言分析的作用和语篇分析面临的问题三方面首先讲解“为什么需要语篇分析”。书面汉语的分层结构可划分为字序列、词序列、短语/句子和句群/语篇四层,王厚峰指出如果仅对单独的句子进行逐条分析,会产生篇章理解偏差,因为在篇章中,普遍存在指代问题和句间关系问题,因此篇章层的分析是必须的。   

为了让听讲者更好地理解语篇分析,王厚峰着重介绍了语篇的衔接性现象,包括Reference(照应)、Substitution(替换)、Ellipsis(省略)、Conjunction(连接)和Lexical cohesion(词汇衔接)五种衔接关系,并用生动的例子讲解语篇中的衔接性现象和出现衔接的三个原因:一是保持话题的延展,二是丰富表达形式,三是追求语言的经济。最后他介绍了进行语篇分析所使用的工具、方法,以及相关的实验结果。

讲座开始前,王厚峰与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和思科信息学院研究人员在南校区第一行政会议室进行了学术交流会。交流会由思科信息学院院长蒋盛益主持。蒋盛益首先向王厚峰介绍了思科信息学院和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的研究工作开展情况。王厚峰向与会研究人员介绍了北京大学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和计算语言学研究所的发展情况,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评审专家,王厚峰讲解了当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的申报与管理情况。全体与会人员就计算语言学研究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上一条:隋广军书记暑期视察实验室
下一条: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召开建设研讨会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